1-空軍公仔  

屆滿一年,終於在世界末日前退伍(網路流傳2013年世界末日...)。很多人說當兵是浪費人生,薪水低到連最低薪資的渣都不到、休假往返連南北通車的錢都不夠,難怪很多人當兵當到一半,差點就要簽下去 ...(因為沒錢...)。

為何我也認為是浪費人生呢?雖然國家徵兵是為訓練後備軍力,但現在的義務役一年期滿。許多人根本沒學什麼戰術技能,更有一操練就靠爸靠母的公子哥,讓上級長官怕被投訴,勤務操演乾脆就做做樣子(難怪很多人躲兵役不是因為覺得辛苦、而是覺得太虛度...)。尤其在這個不被世界承認的國家,政府對域外威脅者的態度模糊、不明的定位更深深影響著義務役、志願役的心態。現在受徵招當兵的年輕人可能多只是為了應付徵兵制度;全民保家衛國的觀念我想僅只存在50到70年代的臺灣吧。以至於今天時有國軍內部醜聞,軍中人員賣情資給其他國家、退休將領回歸故國享受人生之類的新聞發生。

關於一個國家在世界上是否為一個真正的國家、是否被國際排擠,「將扭曲人民對於國家認同的看法」的這個論點其實早已開始發酵,尤其每到國慶日就有一堆人搞不清楚狀況高喊臺灣生日快樂,他們真的分得清楚臺灣國旗與中華民國國旗的不同嗎?不過這些理論已經可以再寫另一篇長篇廢文了。避免話題扯遠,本段就留下兩個問題來結束:如果有一天要打仗了「你會為了保衛臺灣而戰?還是為了保衛中華民國而戰?」。

訓練一年兵,戰技學不精;無法上場與敵拚,只能比誰關係親?

畢竟是自己的國家,總希望有理想、有抱負、且有實力的青年能加入國軍,但我認為無論是「國家」還是「個人」都必須先擬定目標、把人才放在適當的位置、給予適當的訓練、避免無謂的操練。也不要只為了招募數字好看或是圖個後門方便,反而徵兵徵了一堆砲灰,募兵募了一堆雜魚。其實以目前國軍的戰備能力來說真的是不弱,但就怕老兵在軍中混吃等死、啃食社會資源。

學弟妹們如果看到此篇嘴砲文,奉勸在營時能學就多學,人際關係很重要,這是退伍後唯一能留下給你的無形資產 (鄰兵+1)。而我是透過專業技能選上在役所屬的單位,在營學習到人際溝通的技巧、階級之間的應對、各種工作經驗,還有希望這輩子用不上的戰備技能。執勤下過基訓、表演上過電視,為國家做了雜七雜八的文宣美工和動畫,也感謝同梯弟兄、學長姊弟妹、幹部與長官的照顧,一起出操、該工作工作、該玩樂玩樂,一起聊天摸魚、為國為民,總是完成了人生階段的一部分。如今回到現實,準備開始找工作,面對社會無情摧殘,迎接世界末日到來囉。

 

我回來了

我是小彥

  

大兵日記(莒光作文簿)好像也沒寫那麼多字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空軍 入伍 當兵 退伍
    全站熱搜

    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