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eipei Cemetery

「為何人死後還要與活人爭地?」

這絕非不敬之意,但隨著人口爆炸式的增加,它將會是慢慢侵蝕下一代生存環境的議題。我相信生命走到盡頭會到另一個世界,但靈魂帶不走任何物質、人在死後理應是平等的,然而傳統墓地的形式卻仍有階級之分,歷史上有權勢者更能擁有廣大的靈寢、甚至坐落於景色優美、所謂的風水寶地。人類凌駕大自然,已超出界線太多;或許我的第一句話應改為:「為何人死後還要與大自然爭地?」更為洽當。

 

近年,政府與部分團體也看到癥結所在,開始實行限葬與推動樹葬。以臺北市來說,富德公墓是前唯一仍可新葬的公墓,其他41處公墓皆已禁葬。富德公墓由六張犁延伸至福德坑、占地112公頃、17,000餘座土葬墓。我所空拍畫面是在靠近福德坑、60米限航區的外圍,拍攝所見可能只有整座公墓的三分之一,面積相當驚人。(影片25秒處可見木柵垃圾焚化廠的大煙囪與山後的101大樓)即使公墓有滿7年就須遷葬的規定,不過我們依然可見到大片新建墓園在山頭開闢。

「習俗」乃因族群的變遷、適應成形。在過去,或許是構築傳統文化倫理重要的一環,但面對現今人口不斷增加,觀念勢必要做改變。如何在慎終追遠與環境保護之間有所取捨,是生存在世的我們必須面對的責任;再者,每年數萬筆生命契約、納骨設施、土地租約的廣大利益也將會是改變過程的最大問題所在。

想像如果這些墓地都改為樹葬,現在應是一大片美麗的森林吧。

 

arrow
arrow

    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