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代表中國的四面旗幟.jpg

10月10號(雙十節)一到,又有許多無知民眾把中華民國國旗當成臺灣國旗,高喊臺灣生日快樂了。因為實在太多人把「中華民國國旗」跟「臺灣國旗」搞混,所以這篇就特別來介紹「中國國旗進化史」和「與臺灣相互糾結的旗幟」。
多數的新聞媒體與民眾都誤把中華民國國旗當成臺灣國旗,為什麼呢?這是因為國民黨超過70年「黨國主義」洗腦,解嚴後又混淆著「臺灣認同」所產生的矛盾現象。每個族群都有天生的民族(或愛國)情懷,但「中華民國」在失去聯合國資格後,屢屢在國際上受壓迫,無法宣示國家主權、實為流亡政府,讓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受到中華民國統治的臺灣人,把原本應該對所屬國家「中華民國」的愛國情緒轉嫁到了「臺灣」,進而發生錯亂。

(本篇所稱「臺灣」一詞為廣義稱呼:第二次世界大戰前為「臺灣本島與澎湖群島」、二戰之後為「臺灣本島與臺澎金馬等離島地區」)

下列四張圖是1911年至今代表過「中國政府」的旗幟

(不含二戰時期軸心國成員所承認的政權)

 

湖北軍政府.jpg
鐵血十八星旗 [1911-1912]
中華民國軍政府(湖北軍政府)
原是武昌起義最大組織「鄂軍」(湖北新軍)的旗幟,1911年革命戰爭全面爆發,臨時政府確立國號為「中華民國」並以鐵血十八星旗代表中國政府。現今臺灣人都誤以為是國民黨的前身「同盟會」持青天白日旗完成推翻滿清、建立中華民國,其實還有鄂軍、共進會、文學社、川軍等許多革命團體在努力著。1912年鐵血十八星旗改為中華民國北洋政府陸軍旗。

 

北洋政府.jpg
五色旗 [1912-1928]
中華民國(北洋政府)
意指五族共和的五色旗為當時革命起義的旗幟之一,1912正式成為中華民國國旗。但建國初期因國土面積廣大、難以管理造成軍閥各自為政,加上北洋政府一連串的政策失利、腐敗情事搞得民不聊生,孫中山改組國民黨成立「國民政府」與之對立、意圖導正不法。然而「國民政府」在蔣介石掌權後,越加嚴厲,不管你之前是革命大將還是建國功臣,只要跟蔣介石的理念有所衝突,一律視為亂臣賊子,全數掃蕩!1928年「國民政府」統一中國、降下五色旗,但軍政時期以硬碰硬的戰爭、討伐來達成統一的方式又再度傷及中國國力,更錯失了聯合各地政府成立中國聯邦的機會。

 

國民政府.jpg

青天白日滿地紅 [1928-1971]
中華民國(國民政府)
擊垮北洋政府後,國民政府把握機會,將原本作為海軍旗的「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幟」扶植為國旗,「國民黨黨徽」亦理所當然的成為中國的「國徽」,完成黨國合一階段。不幸的,因為國民黨長期一意孤行與貪污腐敗造成中國內戰再起,於1949年被中國共產黨打敗(國共內戰),「中華民國」整個打包搬至臺灣,同年中國共產黨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也因為失去中國領土的實質掌控權,1971年聯合國投票決議將「中華民國」常任理事國暨創始成員的身份轉移給「中華人民共和國」,在此之後,國際上不再承認「中華民國」的地位,這面「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幟」就此名存實亡。無奈中華民國憲法依然聲稱擁有中國大陸各省份之領土,英文國名「Republic of China」仍存有「中國(China)」之名稱。使得「中華人民共和國」為宣示「一個中國原則」,盡可能的在國際上打壓、孤立與分化「中華民國」。

 

中華人民共和國.jpg
五星旗 [1949-至今]
中華人民共和國
從中國內地史上最民主、卻也最為貪腐的「北洋政府時期」中崛起的「中國共產黨」,發動一連串遊行、罷工、暴動、衝撞強權,拒絕政府官員「以選舉為由、行貪污之實」,只求在長期戰亂中得一頓溫飽。1949年,中國共產黨所帶領的「中國人民解放軍」終於擊垮失去民心的「國民政府」,建立「新中國」。雖然地球上以共產主義建國的盟友們(共產國際)陸續垮臺,但「新中國」內部改革力道十分強烈,體制歷經多次修正,如今對外宣稱其政治方向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迎合市場經濟的社會主義,朝向國家群體共榮,達成共同富裕之理想,實際上卻養成人民之間相互攀比,把資本主義、物質利益當作至高目標的奇特架構。中國如今成為移民美國的人口最多、世界排名前3大的移民輸出國,亦是國際上少數可以仗著自身龐大的經濟體「群起抵制某國」做為談判籌碼的國家。

 

中華臺北.jpg
中華臺北旗 [1979-醜到至今]
中華臺北
這面醜到爆的旗幟是「奧運會旗」與「國民黨黨徽」的結合。1971年「中華人民共和國(China)」正式取代「中華民國(China)」成為正統中國(China),從此臺灣人民只要拿著「中華民國(China)國旗」參加國際賽事就會受到阻饒。其實中國政府並不會阻止臺灣人參加國際賽事,因為阻擋臺灣人反而會造成臺獨勢力的崛起,就讓用你「中華臺北」的名字參賽,這樣即使臺灣人參賽得名了,國際上還是會以為中國人拿到獎盃(中華臺北 Chinese Taipei 直譯為中國的臺北),把你的國際競爭力一點一滴給磨掉,最後只能依附中國存活。


臺灣民主國.jpg
藍地黃虎旗 [1895-1895]
臺灣民主國
這才是歷史上唯一出世的「臺灣國旗」,被滿清政府所拋棄的臺灣人所成立的短命政權。「臺灣民主國」在建國同年滅亡,「臺灣」就此成為世界孤兒至今。說到孤兒:1928年北伐結束,國民政府宣稱中國全面統一的時候,臺灣仍是被日本所佔領的地區,中華民國對「臺灣」的解讀是「清政府割予日本的殖民地」而不是「中國失去的領土」(許多文獻中可見,如:建國方略)。臺灣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還被同盟國(當時中華民國是同盟國四大成員國之一)轟炸的遍體鱗傷,也因為臺灣人被中華民國和美國當局視為日本國民,壓制的火力比中國內地更大、打臺灣就如同攻擊日本本土一般。當時有些臺灣人被逼急了,「投共反日」尋求共產黨協助,而這群熱愛臺灣的民運人士卻在二戰之後被「國民黨」ㄧㄧ清算。

 

---
千年以來,中原地理上各朝代的主政者總喜歡去征服統一他國。即使是不同文化、血統的民族也要用「一個國家」的框架來束縛,「滿清」、「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政權更是如此。但說也奇怪,國民黨無論何時何地都能搞派系鬥爭,黨徽都放進國旗了還不珍惜,讓悲慘的歷史一再重演。今天國際上不予承認兩個中國,只好催眠臺灣人「我們是中華民國,跟中國不一樣。別管其他國家怎麼想、只要維持現狀就好了。」並將來自國際的打壓、盟友斷交……等,歸咎給臺獨勢力,一旦跨出國門又人格分裂、縮頭變成「中華臺北」(Chinese Taipei)。

 

臺灣.jpg

歷經千百年洗禮,「臺灣」這片土地孕育出獨特的原住民族、傳承自數世紀移民的中華文化、保有漂亮的正體字、發展出多元的節慶習俗、包容不同的宗教與種族,擁有荷蘭、西班牙、明鄭、滿清、日本所留下的遺產和天然壯麗的山海地景,即使1945年以前的許多歷史建築與文獻在日本殖民與中華民國的大遷徙下被有意破壞,臺灣人仍以包容之心面對,持續追求著自由、人權與和平。略看兩岸近代史就會發現,臺灣被抹滅掉的記憶實在太多太多。是要維持現狀?還是做二等公民?或要立足世界?都是我們身為「臺灣人」所要承受的包袱。

---

如果你覺得臺灣跟中國「種族、語言、文化」相近就應該要「統一」,或單純的認為「我們跟中國不一樣」就傻傻地要「獨立」(更蠢的是拿著「中華民國旗」喊著「臺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又或者只想爽爽維持現狀、把問題丟給下一代,那你可以搜尋看看「德克薩斯共和國」,相信會有更深的認識。

arrow
arrow

    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